家用热水器的维护

作者:

许多东西天天用,没觉得什么。一旦坏了,马上体会到差别。家里的热水器就是例子之一。即使是夏天,没了热水,也不方便。如果还漏了,水从阁楼流到一楼,房子没法住了,那真是头大了。再碰上黑夜或周末,就是灾难了。虽然有房屋保险可以理赔,这中间的麻烦谁也不想要。何况,羊毛出在羊身上。保险公司赔完,下次延保险的时候保费通常就大涨。

Waterheater

如要降低这样的灾难的发生几率,平时要注意热水器保养。最好每年冲一次 (Flush Water Tank), 把底部的淤积物冲出去。最简单的冲放方法是把一个园艺软管( Garden Hose) 接到热水器的下方接口处,软管的另一端放入一个5加仑的水桶里。放之前在热水器上把水温调至最低,然后用手打开气阀,水就流入水桶。这样放2到3加仑就行了,松开气阀水停止了。水放完后,看一下水质混不混。如混,需要倒掉再放一次。放完后把水温调至正常。自己做没时间或心里不踏实,就请水暖工来,这个工作大概要60到100美元。有的水暖工来一趟不管干什么最低价就是95美元。

更重要的是,热水器里有个防锈棒 (Anode Rod),从顶部插入后拧紧。这个棒通常有六年以上的寿命。如果防锈棒全部腐蚀了,热水器内部就开始加速生锈,最终造成漏水。所以防锈棒应该每六年考虑更换一次。热水器上有出厂日期,看一下就知道热水器和其中的防锈棒有多老了。当然,如果防锈棒拿出来后状态还不错,就可以继续使用。有的棒有长达12年的寿命。下图是新的和腐蚀完了的防锈棒比较。

AnodeRod

防锈棒价格在50美元左右。更换最好请水暖工,人工准备90美元左右,总共大概 $140。防锈棒的更换实际上比热水器的定期冲洗更重要,因冲洗只是把锈了的东西冲掉,并不能从根本上延缓锈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