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卡三角地区 – 她的发展史和今天

作者:   查强中

提到三角区,人们就会联想到百慕大三角。在那里飞机和船只经常会神秘失踪。是个令人生畏的海域。而我们这里要介绍的是一块占地2833公倾的陆地。正如下图所显示的,兰色的是位于美国东海岸中南部的北卡州。这块陆地就位于北卡州的中部偏东的地区。

RTP_Location_in_NC

 

这里是1959年成立的一个高科技开发区。现今有220多家高科技公司在园内运行,有46000多科技人员在这里工作。这是开发区的名牌。翻译成中文应是”三角区科技园”。

RTP_Gate_Sign

 

之所以称为三角地区,是因为在它的周围有三个城市,形成一个三角形状。特别要提到的是在每一座城市中,都拥有一所在全美排名前列的著名大学。如图中所示,红色的就是三角区科技园(RTP)。

RTP_Map

 

首先介绍达勒姆(Durham)城。这是一座凭烟草加工工业发展起来的城市。这是该城的鸟腑图。现有人口25万多人。

Durham_Downtown

 

1838年在北卡小镇建立了一所私立学院,三改其名。1859取名为Trinity学院,小镇也因此得名。1881年18岁的宋嘉树(宋家三姐妹之父)就读于Trinity学院,成为该校第一名外国学生。现今杜克大学图书馆内藏有他的信件。他原是海南省文昌县的韓教凖,十二岁时被在波士顿做茶絲生意的堂舅抱养而改名。1892年Trinity学院搬到Durham(达勒姆)后,得到当时的烟草大王杜克父子俩先后的大量捐款。1924年将其改名为杜克大学。这是在大学校园内树立的杜克的塑象。其身后是大教堂。杜克大学被称为南方哈佛。杜克大学去年在全美所有大学中排名第8,现有在校学生6626人。随着烟草工业的消失,现在达勒姆(Durham)已成为杜克大学的大学城。内有闻名全美的杜克医院,专长于心外科。

Duke

 

这是杜克大学老校园的建筑,四周的墙全用了整齐的片石筑成。第37届美国总统Richard Milhous Nixon就是毕业于杜克大学的法学院。

Duke_2

 

第二个要介绍的是教堂山城(Chapel Hill)。这是一座纯粹的大学城。现有人口5万7千多人。

Chapel_Hill_1

 

这是1789年建立的在教堂山城内北卡大学的校园照片。去年在全美公立大学中排名第5。现有在校学生1万8千多人。著名球星麦克桥丹(Michael Jordan)就毕业于此校。是一所有名的公立大学。

UNC

 

这是北卡大学的校长办公楼。

UNC_2

 

北卡大学的礼堂。第十一届美国总统James K. Polk毕业于北卡大学。

UNC_3

 

北卡大学边上的街道。

ChapelHill_Downtown

 

第三个城市就是北卡州的州府所在地-洛丽(Raleigh)。这是城市的景色。现有人口43万多人。1887年成立的北卡州立大学就位于城中。这所大学偏重工科和农科,去年在全美公立大学排名是第37名。现有在校学生三万四千多人,教职员工二千多人。

Raleigh_Downtown

 

这是北卡州立大学的标志性建筑。

NCSU

 

这是北卡州立大学的教学楼。

NCSU_2

 

这是北卡州立大学的礼堂。

NCSU_3

 

这三座大学每年有大批优质的大学生毕业,为三角区科技园提供所需的新生力量。

Students

 

三角区科技园的飞跃发展时期是IBM在1965年从纽约州迁来后。IBM就是在这科技园内设计并 制造出世上最好的便携式电脑”ThinkPad”。IBM在三角区科技园曾经拥有一万多名科技人员。这是园内的一倍分IBM的大楼。

IBM_1

 

IBM分成二大部分。这是软件园区全景。

IBM_2

 

IBM 办公楼

IBM_3

 

这是IBM各大楼围成的中间绿地。

IBM_4

 

后来IBM把这便携式电脑”ThinkPad”和低端的大型计算机这二部分卖给了联想”Lenovo”。IBM现在集中研发人工智能Watson,云计算,大型数据库,高端大型计算机等。联想在这里建立了美国总部。这是联想的总部大楼。

Lenovo_1

 

这是联想的办公楼。

Lenovo_2

 

这陆地三角区照样能使巨無霸航船消失。这是从加拿大驶入园内的通讯公司北电(Nortel)。

Notel

 

另一例是从端典驶入园内的爱立信(Ericsson)。曾经拥有3000多名科技人员,并用分时段的通讯方式(TDMA)把美国本土的Motorola手机打得大败。

Ericsson

 

这是爱立信建的欧式办公楼。现在已成了联想的办公楼。

Ericsson_Converted_to_Lenovo

 

这是三角区科技园的地图,标有各公司的位置。

RTP_Company_List

 

三角区科技园内20%的公司是研发通信产品的。图中是园内的Cisco。拥有4000多名科技人员。

Cisco

 

这是Cisco的办公楼。

Cisco_2

 

用Linux操作系统的人都知道红帽子软件公司。它的总部就座落在洛丽的市中心。这是红帽子公司的大楼。

RedHat

 

进了楼是这样的。

RedHat_Inside

 

这就是工程师工作的鸽子间。加上玻璃的高隔离鸽子间内坐着的是他们的顶头上司。

RedHat_Cubes

 

在科技园内有45%的公司是生物制药公司。这是其中的一家,叫Biogen。

Biogen

 

这是Biogen的办公楼。

Biogen_2

 

这是另一家生物公司的办公楼。

Bio_Pharmaceutical_Company

 

园内能看到的一家公司的办公大楼。

Another_Company

 

这是另一家公司大楼。科技园内有8%的公司是科学研究公司,美国的国家环境研究所就建立在三角区科技园内。6%的公司是研发仪器设备的。也有些20多人的新型小公司,就不在此一一列举了。

Another_Company_2

 

伴随着三角区科技园的发展,使邻近的小镇人口有了飞速的增长。特别是凯瑞(Cary),从几千人的小镇发展到现在已拥用15万居民的城市。凯瑞多年来被评为全美10万人口的城市中最安全和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十大城市之一。这是凯瑞老街中心。

Cary_Downtown

 

这是凯瑞老街的教堂。

Cary_Downtown_Church

 

说到凯瑞的发展必须提到世界上最大的私人软件公司SAS(统计分析系统的简称)。上世纪60年代,北卡州立大学农学院有个研究项目。就是用统计分析的方法来研究农作物的产量与土壤,气候,种子等的关系。就雇了本校四个学计算机软件的学生来搞软件开发。他们完成了这个项目后,发现统计分析的方法可用于很多其它领域。1967年以James Goodnight为首的四人组离校建立了SAS 软件公司。这是公司的标志。

SAS

 

这是公司的总部园区。现在已发展到在全世界有1万4千多员工,在这凯瑞总部就有5509个员工。1967年是IBM入驻三角区科技园后的第二年。科技园的四周还没有开发,所以SAS老板买进了大量凯瑞的廉价土地。并规定如SAS的员工在凯瑞买房者,奖励一万美元。这样既赚了钱又促进了凯瑞的发展。

SAS_2

 

这是SAS的办公楼。统计分析软件加上专门的App可用于不同领域。如经济市场,卖买市场,管理软件,数据管理,商业分析,工作流量控制,3D制图和雇员的行为跟踪等等。现在世界上的500强的公司都采用SAS的软件。SAS还被评为在美国员工最满意的公司。因公司福利好和工作稳定,所以有不少获得统计或数学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在SAS作贡献。三角区科技园拥有的博士密度是世界上最高的。

SAS_3

 

这是三角科技园内的双树旅馆(Double Tree Hotel)。

Double_Tree_Hotel

 

三角区科技园周边的商场。

Mall

 

科技园周边的居民住房。

House

 

从2000年9月开始我就住在这里。这里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

Mr_Cha_House

 

原来运送烟草的铁路已改建成锻炼用的人行道。

Americal_Tobacco_Trail

 

这里正在举行婚礼。

Wedding

 

伴娘与新娘。

Bride_and_Maids

 

婚礼在进行中。

Wedding_in_Progress

 

由于三角区科技园的建立,四周已形成拥有一百多万人口的经济和科技高度发达地区。美国国家足球隊,国家棒球隊和国家乒乓球隊的培训基地都建在这个区域。已创建了57年的三角区科技园又制定了新的发展计划。图中就是要建的现代化建筑。三角区科技园(RTP)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16万科技工作人员在 科技园内工作。三角区科技园(RTP)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RTP_Future

【本文由北卡三角区持照全职华人房地产经纪人黄美华 (May Huang) 推荐,并经作者同意在本网刊登】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