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和二十国峰会

作者: 金  戈

今年早早订了夏天去杭州旅游,当时也没注意到2016年中国要举办二十国(G20)峰会,而且还选在杭州。临行前不久才知道这样的安排,也让我们体验到了G20带来的不同。

今年G20峰会只有两天,9月4日到5日,刚好是美国的劳动节长周末。举办国可早就开始准备了。据说为了保障杭州一带的空气质量,附近一些污染企业,如化工、印染等临时关闭。这个做法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不知是不是这个原因,江南苏杭一带这个夏天热是热,天气还真不错。

HZ_ShaJiaBang

HZ_SuNanTianQi

 

我们从苏州搭高铁去杭州。因为G20,往杭州方向的旅客需要过两道安检。虽然不是节假日旺季,在苏州火车站排队买车票还是花了半个多小时,因此也没有搭上原计划要上的高铁。经验是火车票要预先买好,最好是在宾馆或各地的预售点购买并拿票,加少许手续费也是值得的。如果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12306 (www.12306.cn)或携程网(www.ctrip.com)上购买,就要在车站指定地点取票,这也要花点时间。中国的火车票网上购买不能在家里直接打印,要不然要方便许多。

到了杭州,G20的氛围就来了。

HZ_G20

不知平时怎样,如今街道整整齐齐。

HZ_BusinessDistrict

 

杭州的天桥有自动梯,做得非常好。

HZ_TianQiao

 

几乎每个交通路口都有安保人员。

HZ_PoliceOnDuty

 

到了我们住的宾馆,电梯口设有安全检查。

HZ_HotelSecurity

 

宾馆每天还查房。到了晚上,每个楼层的电梯出口处还加设检查。这样的安全保障倒令我们游客觉得特别安全。我想如果我在马路上丢了钱包应该可以找回来,偷钱包之类的事根本不会发生了。

到了杭州,自然要去西湖了。

HZ_WestLake

 

西湖晚上有喷泉演出,人真不少。

HZ_WestLakeEvening

 

灵隐寺自然也不能错过。如今寺内不让自带香火进入,进门时灵隐寺免费提供三根清香。门口的卖香的生意惨淡。

HZ_LingYinTemple

 

杭州价廉物美的吃饭地方有的是。宾馆的早饭每人58元。旁边的新丰小吃,称是全国十大小吃,包子每个2元,馄炖每碗10来元,味道真不错。注意,G20在这个小吃店也有一笔。

HZ_SnackRestaurant

 

中午,商场大厦里有 Food Court,

HZ_FoodCourt

一人20元就可以吃好吃饱了。

到了晚上,不妨尝尝这样的中式快餐,

HZ_ZhongShiKuaiCan

 

这样一荤一素一汤带饭,只要30元,两个人吃绰绰有余。

HZ_KuaiCanStuffs

 

这是亿万家内部。

HZ_KuaiCanDian_Inside

 

后来我们了解到在杭州本地人光顾的整洁价廉物美的饭店“新白鹿”,在龙游路52号,应该是和温州有关,或者是温州人开的,因温州原名鹿城,相传古时白鹿经过而得名。此前就有饭店叫“白鹿”。下次去杭州要去“新白鹿”试试。

我们离开杭州也是搭的高铁。在杭州火车站碰到一个老外团。听不懂他们说什么话。

HZ_LaoWaiTuan

高铁交通是中国明显超过美国的一个地方。

HZ_GaoTie

 

高铁上的饭相对不便宜,一盒35元,菜品不错,刚好吃饱。

HZ_HuoCheHeFan

 

短短的杭州之旅就这样匆匆结束了。杭州新进中国一线城市,无疑是一流城市,有山有水有文化,值得再去。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