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马丘比丘之行

作者:阿 玥

2017年的春假,我和教堂山北卡大学的同学克莉丝汀一起去了趟秘鲁。来去10天。我们在StudentUniverse.com 订了票。这个网站专门卖学生和老师票,出票时可能要核实身份,也可能不核实。一般人可以试试,如果不核实就可以买了。我们晚上7点从北卡洛丽杜勒姆机场(RDU)搭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s)飞纽约的肯尼迪(JFK)机场中转。中转等了两个小时,晚11点乘秘鲁的Latam Airlines 航班前往秘鲁首都利马,这段飞了近8个小时。到利马是第二天早上6点。利马时间比美东时间晚一个钟头。没什么时差,这也是去南美旅游的方便之一。在利马中转等了3小时再乘 Latam 的航班花了一个半小时去库斯科(Cusco)。到库斯科是早上10点半左右。这样,去的路上总共花了17个小时。来回机票700多美元。

库斯科

库斯科是大本营,我们主要住在那里,从库斯科坐车去阿瓜斯卡连特斯(Aguas Calientes) 和马丘比丘(Machu Picchu)。游客大多从利马强往库斯科。利马在海边,库斯科在海拔高度3400米的高原。从利马坐飞机去库斯科,下了飞机可能会有高原反应。去秘鲁之前,我们去洛丽(Raleigh)的一个旅行诊所(Travel Clinic)要了个处方药 Diamox。旅行诊所专门给出国旅行的人提供免疫、高原反应等的药物处方。一般的诊所的医生不一定知道什么地方需要什么药物。Diamox 在到达目的地前一个星期就要服用,每天两次,每次一粒。到达目的地后,再继续服用一个星期。在高原,要注意多喝水,避免脱水。库斯科当地人建议喝可可茶来应对高原反应。很多酒店和青年旅舍(Hostel)向游客提供可可茶。高级酒店备有氧气瓶,或者在酒店内增加氧气。

Coco_Tea

(可可茶)

尽管服用了 Diamox, 喝了可可茶,我和克莉丝汀一到库斯科还是感受到了高原反应。症状包括疲惫、头晕和呕吐。出现这种情况,最初5天不应安排活动,休息为主。我们的症状3天后有好转。

我们在库斯科住的是青年旅舍Hospedaje Turistico Recoleta。该店小而干净,价钱便宜,双人间每天仅15美元,还包早餐。旅舍工作人员待人友好,帮订去马丘比丘和彩虹山(Rainbow Mountains)的票。青年旅舍的厨房和厕所浴室是共用的。每人一块毛巾。一间公用房里摆了乒乓桌和沙发,外头有个小花园。Hospedaje Turistico Recoleta 离库斯科市中心Plaza de Armas 走路10到15分钟。旅舍的墙壁薄了点。总的来说还是值得推荐的。

Hostel_in_Cusco

 

(库斯科的青年旅舍)

 

Hostel_in_Cusco_2

 

在库斯科换钱很方便,市内有许多兑换点,不需身份证,汇率比在机场或美国国内银行要好。

在秘鲁不要喝自来水,要喝瓶装水,街边小店和超市里都可买到瓶装水。瓶装水要分清苏打水(Con Gas)和正常水(Sin Gas),常喝的是后者。

库斯科市内可以徒步走。如果时间充裕,四处溜达溜达会很好地认识这个城市。可以先到阿马斯广场(Plaza de Armas) 。广场很大,四周有西班牙殖民时期建造的教堂。原先的印加人信奉的是母亲大地教(Pachamama)。如今流行的宗教是罗马天主教。

Armas_Square_in_Cusco

(阿马斯广场和Basilica大教堂)

正对着广场的Basilica大教堂也是库斯科大教堂。我们买了15美元的联票,包括这个教堂和别的五个景点(博物馆、教堂等)。库斯科的教堂是典型的西班牙式的,设计和建筑颇具具欧式风格。联票也包括广场边另一个主要教堂耶稣大教堂(The Templo de la Compania de Jesus)、圣克里斯薄教堂(San Cristobal Church)和钟楼。从钟楼可俯瞰库斯科市容。这个联票很值得,各处走下来差不多一整天。

Cusco

(从圣克里斯薄教堂远眺库斯科)

我和克里斯丁主要在库斯科的主要市场the Mercado Central de San Pedro吃饭。那里可以买到几乎所有需要的东西,如衣服、蔬果、肉类、冷饮、宠物食品、炊具、巧克力、花卉等。餐品花色很多。通常一顿饭包括汤、米饭、豆子、炸鸡或炸鱼和沙拉等,价钱不超过2美元,超值。这个市场价廉物美,非常值得去。

Food_in_Cusco

(在库斯科市场吃的饭)

Market_in_Cusco

(库斯科的市场)

Market_in_Cusco_2

库斯科充满活力,文化深厚,如果你去秘鲁,不要错个哦。去的话,给自己几天时间适应高原,然后就享受吧。

阿瓜斯卡连特斯(Aguas Calientes)和马丘比丘(Machu Picchu)

阿瓜斯卡连特斯(简称阿城)地处马丘比丘废墟的山脚下。我们通过住的青年旅舍订了去马丘比丘的两晚三天游,包括来回大巴、住宿、吃饭、马丘比丘门票和一个导游。如果有时间的话,自己安排行程会更自由些。

我们坐了六个小时的巴士从库斯科先到了个水电站。一路风景一流,但山路弯弯曲曲,不少游客晕车。坐火车应该更舒服些。我们在水电站吃中饭。旅游公司给了我们一个盒饭,里面有米饭、豆子、沙拉、炸薯条和汤。在中美州和南美洲,米饭和豆子是主食。从水电站到阿城可以做一个小时的火车或沿火车线路步行三个小时。我和克里斯丁决定走过去。一路平坦,风景秀丽。到阿城已是傍晚,又在一个青年旅舍下榻吃饭。

次日早晨,我们从阿城前往马丘比丘。走路40分钟,坐巴士20分钟。上山路陡峭。这次,不走了。不过我们需要在早晨六点前到达马丘比丘和向导会合。所以那天在阿城起了个大早,3点半就起床了。第一辆巴士早晨5点开,游客们3点就开始排队了。我们4点到巴士站,前面的人群已可以坐满两辆巴士。如果你不需要导游,就可以晚起晚出发。

从早晨6点到11点,我们在马丘比丘跟着导游转悠。之后有两个小时自由活动。马丘比丘并不大,但让人印象非常深刻,要不然她也不会成为世界旅游胜地了。导游介绍说当年(约1450年开始)印加人有10万人干了100年才建成马丘比丘。(那个时候的中国处于明朝中叶,郑和七下西洋之后了。)马丘比丘的土也是从山下运上去的。后来的西班牙殖民者销毁了印加人的史料,人们对其中的细节知之甚少,甚至连马丘比丘用来做什么都不清楚。有的说是国王的宫殿,有的说是个大学,众说纷纭。

在马丘比丘内有几条不长的小道。其中一天通太阳门。从印加小道步行到马丘比丘就从太阳门进。我和克里斯丁走了个40分钟的小道到了印加吊桥。这个吊桥据说是当初印加人军队进入马丘比丘的秘密通道。

马丘比丘自然是非常值得探访的。我们在山下的阿瓜斯卡连特斯呆的时间短了点。应该在那儿安排一天时间。

Aguas_Calientes

(阿瓜斯卡连特斯)

Machu_Picchu_4

(马丘比丘)

Machu_Picchu_3

(马丘比丘)

Machu_Picchu_1

(马丘比丘)

Machu_Picchu_2

(马丘比丘)

回来时,我们晚上7点半从库斯科乘坐Latam 的航班去利马,然后转美国航空飞迈阿密,再转回RDU。到RDU是第二天晚上11点半。回家睡觉咯。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