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卡种菜的基础准备

作者:  黄美华/May Huang

四, 五月份是北卡种菜的大好季节,  尤其是现在新冠病毒流行期间, 大家相对有时间来种菜 。在自己的院子里种菜有许多好处:

  1. 有成就感 : 你种出来的菜给你和你家人吃会让你家人满意, 让你自己满足.
  2. 健康味道好: 自己地里的鲜蔬菜比商场里买的蔬菜要新鲜得多, 如种成有机的那就便好。自己地里的有机菜是带甜味的。
  3. 减压, 修身养心: 在菜地里干活会集中精力干菜地里的活, 不会去想其他不愉快的事。而且每天看到自己菜菜成长, 就象看到自己的孩子成长一样, 心情特别好!

我今天主要来讲讲在北卡地区种菜的基础准备。 我分三个部分来讲:1, 菜地的位置和选择, 2, 菜床的准备,   3 , 土的准备。

  1. 菜地通常放后院, 因为菜院放在前院影响房子的美观, 物业也不会同意住家将菜院放在前院。 那么菜院应该建在后院那些位置呢?我的建议是建在不显眼的地方, 或者说不影响美观的地方, 因为你站/座在后院的阳台上, 希望一眼望去整整齐齐的草坪, 当然加上后花园更漂亮, 因此你的菜院可建在侧面, 或在阳台近, 或其它不显眼的地方。菜院位置的选择同时要考虑浇水的方便。
  2. 菜床的准备:  大家知道, 北卡三角也区的土是粘土,  无法在地上直接种菜, 需要做菜床. 有两个方法做菜床。一是将表土挖掉约到一呎深, 再将能种菜的土填入。方法二, 用木头或砖头, 或者专门用作做菜床的塑料把菜地围起来或垒起来。这三种材料我偏向于用砖头, 因为砖头结实, 一劳永逸, 不贵, 砖头建的菜床漂亮。木头容易腐烂, 即使是处理过的用几年就烂了。另外如用处理过的木头, 我担心处理木头的化学物质会渗透到菜地里去, 那应该是毒性很大的比学物质, 对人体不好。砖头垒的菜床深度应该约一呎深。 图2 菜床是我朋友最近用砖头垒起的菜床。这种砖头是我推荐的, 经济实惠。 以下几个图是我家的菜院或朋友的菜院, 有以上所描述的菜院的位置, 建议的菜床用的砖头, 木头菜床, 塑料菜床, 和砖头菜床。

Bricks

Garden_Flower_Bed_1

Garden_Flower_Bed_2

Garden_Flower_Bed_3

3. 土的准备, 如果你的菜地不大, 你可在 Home Depot, Lowe’s. 买 garden soil. 如果你的菜院较大, 可在 nursery 买, 比如 America Mulch and Soil, 要经济得多 。他们通常有不同种类的土: 50/50, compost, 各有有机的和非有机的,  50/50 土肥力不够,  compost太肥, 会烧坏植物会烧坏植物, 应该买 50/50 和 compost 混起来买,  比例可按 50/50 :compost 可以 65:35, 或70:30。

【本文作者是北卡三角区持照全职华人房地产经纪人,读者如有问题可以直接和她联系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