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卡的小额索赔诉讼

作者: 吴茂常

如果你付了钱给维修公司或个人(Contractor ),维修没做或做得一塌糊涂;或者把房子租了出去,房客不交房租; 你可以通过法律诉讼把钱要回来, 或把欠房租的租客驱逐出去。如果所涉及的款项不大,你可以发起小额索赔诉讼 (Small Claims Suit)。在北卡州,小额索赔所涉金额不能超过1万美元。

小额索赔诉讼本身金额不大,可以自己做。如果请律师,动辄几千美元的律师费,可能就不值得。

租房有契约,房东有访客的名字、地址和其它联系方式。维修的话,主人也一定要有维修方的类似的信息,要不然诉状就不好填了。

填写诉状

先填写诉状,包括起诉书(Complaint)和传票(Summons),是两个表格。如果要维修公司退款,用  Complaint for Money Owed。如果要访客补交房租及驱逐房客,用 Complaint in Summary Ejectment。传票用Magistrate Summons。另外要加一个Servicemembers Civil Relief Act Affidavit, 被告是现役军人的话,诉讼会变复杂,因被告不一定能出庭。这些表格可以到北卡州司法系统网站(https://www.nccourts.gov/documents/forms)下载。在网站上打入表格名字搜索就可找到。

表格在家里用PDF文件填写,每个表格打印至少四份,要不然到法庭交表时要临时加拷贝,搞不好要手工誊写。这四份是给法院、被告、县警(Sherrif) 和原告自己。如果被告有两个(一个诉讼两个被告),还要增加一个份。每份起诉书要原告签字。起诉书的费用在北卡是96美元,县警送传票给被告,每个30美元。这样如果只有一个被告,费用是126美元。准备好现金。法庭也可能接受支票和信用卡支付,现金总是可以的。

递交诉状

起诉书交给被告所在县的小额诉讼法庭 (Small Claims Court)。在北卡州维克县 (Wake County),法庭在罗利市中心(Raleigh Downtown)的 Wake County Courthouse,地址是 316 Fayetteville St, Raleigh, NC 27601。停车找附近的付费Parking  Garage或街边付费停车。 Courthouse 是栋大楼,里面都是司法机关。诉状要交给小额索赔法庭的法庭秘书处 (Small Claims Court Clerk’s Office),在大楼一楼。法庭,秘书会告诉你哪天开庭,看法庭忙不忙,可能是一个月以后。你可以选择上午或下午,也许还可以要求改到附近的几天中的一天。然后你到隔过几个窗口的Cashier 那里交96美元的费用。

然后你要去县警察局(Sherriff’s Office)交传票。Wake County 的 Sherriff’s Office 就在法院大楼对面,地址是 330 S. Salisbury St, Raleigh, NC 27602, 走过去就是了。每个传票付给县警30美元。他们会送传票给被告。

出庭前的准备

如果要维修商退款,要准备维修合同、付款收据、信用卡或支票付款记录以及和维修公司的通信记录,包括电子邮件、短信等。另外,要准备有关项目的照片,照片要显示没有完工或糟糕的状态。

如果是驱逐房客,要准备租房合同,房子近期的维修记录以及和租客的通信记录,包括电子邮件、短信等。

另外,要写一个一页纸左右的法庭陈述,以备出庭时原告发言的参考。

在这段时间,被告方可能会和你联系。他们可能请求你取消诉讼,然后他们会做什么什么。你应该利用这个机会和被告谈判,看他们能不能把欠的钱给你。但是除非取得可接受结果,否则不要取消诉讼。小额法庭开庭时如果原告不去,诉讼自动取消,对原告也没什么影响。也许你可以接受大部分的欠款。这比后续出庭、再追款可能还是要划算。如果开庭前已经取得可以接受的结果,你可以到小额索赔法庭去填写 Notice of Voluntary Dismissal,取消诉讼。

开庭前应该去一趟小额索赔法庭体验一下。维克县的小额索赔法庭在Wake County Courthouse的三楼。有四个庭 (3A, 3B, 3C 和3D) 。 上午庭可能上午八点半开,下午庭可能午后一点半开。去之前查一下当天是不是 State Holiday, 如果是,政府部门不开门。当天的各庭出庭的所有案子的原告和被告以及诉讼名称都列在三楼的墙上的纸上。你可以看得出哪个是房东驱逐房客,哪个是要维修商退款的。你再决定去那个法庭旁听。庭审是公开的,一般人都可以旁听。当然,旁听的人坐在最后一排比较合适,也方便离开。一旦你觉得已经体验足够了,可以先行离开。走的时候注意轻手轻脚。

开庭

带好所有材料和证据,准备花掉半天时间,提前15分钟到达法庭。法庭周围有付费停车楼供停车。进入法院要经过安检。小额法庭就法官一个人,可能有个政府律师,供法官当场咨询。法警可能没有。法官会挨个叫原告名字,叫到你时应一声“在这儿” (Here)。如果没人应,就算缺席,诉讼当场取消。

原告和被告依刚才点名的顺序上去。原告要去右方的桌子(法官的左手方),被告去左面的桌子(法官的右手方)。原告的位置靠近陪审团座位。当然,小额索赔法庭是没有陪审团的。小额索赔法庭也不很正规,有时位置坐错了,法官也不管。法官会要原告确认所说是事实。原告开始称述,一般也就5分钟左右。此时要注意,称呼法官要叫 Your Honor,虽然小额索赔法庭不很正规,有人不这样叫,但法官听到Your Honor应该更舒服些。完了原告将照片合同等证据上前交予法官审阅。此时原告站在法官旁,需要说明的赶快说明,简单明了。法官匆匆看完就把材料退还给原告了。然后法官要被告应答。绝大多数被告是没有律师的。北卡小额索赔法庭处理的案子在一万美元以下,请律师没什么意义了,律师费动辄成千上万。被告也说几分钟的时间。法官随即问双方一些问题,双方都可以回应对方的说法。原告回应被告时要注意尊重被告,不要情绪化,称呼被告可叫 Mr. X 或 Mrs. X 等。完后法官就要判决了。如果被告缺席,原告基本就赢。即使被告在,好像法官多数也判原告赢。想想看,小额索赔法庭的被告是什么对象,多半欠房租、收了钱不干活或没干完活的混混。法官判还钱的数目不会超过原告要的数目,有时可能或酌情减少。

判完后,法官把案卷收起,并不给原告和被告什么判决书。就口头宣布了事。以后也不会受到邮寄的文件。要拿到判决书 (Judgment),要等最多10天后去小额索赔法庭的秘书处(Clerk Office)拿拷贝,一份拷贝两美元。

当事人这时就可以离开法庭,如果赢了,说一声 “Thank you, your honor”。如果输了,认倒霉离开。如果不想和被告同时离开,就在法庭后排坐一会儿再走。

执行法庭裁决

被告输了官司需要在10天内付钱结案或上诉。上诉要去北卡高等法院 (North Carolina Superior Court)。一般个人弄不来了,需要花钱请律师。小额索赔法庭的被告可能一般也不会这么做。付钱的话,可以直接付给原告,也可以付给法庭。如果原告直接收取被告的付款,需要在60天内向法庭递交Certificate of Payment on Judgment。如果怕麻烦,就要被告付给法庭,法庭再转交款项给原告。10天后,可以打电话给小额索赔法庭的秘书处 (Clerk Of Small Claims Court) 询问有没有收到被告的付款,Wake County 的电话是919-792-4175。打电话前准备好当初诉状的号码 (File Number),供秘书处查询。

如果被告10天内不付钱,也不上诉,就碰上真没钱的主或有钱也不还的无赖了。此时原告的你就要决定是不是要走下一步了。下一步是要县警察(County Sherriff) 去没收被告的财产,变卖后还欠你的钱。你也可以要追款公司 (Collection Agency) 去追债。追债的话,要知道被告的私人信息如社会安全号、生日等。

要县警没收财产的话,需要向北卡高等法院(North Carolina Superior Court) 的秘书处(Clerk Office)的Civil Judgment Office递交Notice of Right To Have Exemptions Designated,一式四份,这个表格是不收费的。但需要通过县警送到被告住处。县警的收费是30美元。Wake County 的Civil Judgment Office在法院大楼的一楼的102房间,电话是919-792-4200。Wake County Sheriff 的电话919-856-6900。这个表格的目的是让被告列出不能被没收的财产。比如如果被告有和别人合开的银行账户,那里的钱是不能动的,和别人一起拥有的房产也不能拍卖。个人5000美元的存款或动产也不能没收,3万5000美元以下的不动产也不能没收。如果有老人小孩需要抚养,没人1000美元的财产要保留,等等。被告需要在收到通知20天内向高等法院递交这个填好的表格。如果不递交,就意味所有财产均可没收。

20天后,原告就可要求法庭执行财产没收。原告需要向高等法院的Civil Judgment Office 递交 Writ Of Execution。这个表格要送交县警执行。高等法院收费25美元,县警收费30美元。需要两个Money Order,在Wake County 的话,一个付给 Wake County Clerk of Court, 一个付给 Wake County Sheriff。如果知道被告的银行帐号,可以以附件和表格一起递交。Writ Of Execution 递交后,原告就坐等结果。县警察有3个月的时间执行。但是按法律,警察不会逮捕原告。警察可能就去被告那里通知一下,然后不了了之。没有结果的话,3个月后,原告可以再递交 Writ Of Execution,再来一次。

后续

小额索赔法庭的判决是公开记录,影响被告的信用分数。判决有效期是10年。10年内,原告是可以追讨款项的。也可以在被告的房产上加一个Claim,以后被告卖房时会被扣除这个款项。

结语

比较有效的方法或许是通过发起诉讼设法和被告在开庭前庭外解决。判决后,房东是可以要县警驱逐房客的。但能不能收回款项就看运气了。

【注:本文信息仅供读者参考,作者和本网不负任何责任】

发表评论